中国知青网-中国知青网络家园

 找回密码
 会员注册
查看: 2936|回复: 11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大年三十游西湖

[复制链接]

511

主题

125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4974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9-2-14 10:07:03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狼房 于 2019-2-14 10:12 编辑

            大年三十游西湖
     盼了一年的“年”说过完就过完了,我这古稀之人过了七十来个年,突然发现没有我孙子会过年,今(去)年大年三十孙子去杭州游了西湖!而且他们游湖这天,西湖的天气变化万千十分作美,一会儿晴一会儿阴,一会儿雨潇潇一会儿雾蒙蒙,他们游了“晴湖”游了“雨湖”又游了“雾湖”!哈哈哈,就差了个“雪湖”和“月湖”,至于孙子能不能理解“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----”或者“三潭映月”“断桥残雪”以后再说了!
     孙子四岁半,条件好的人家,这个年龄国内国外名山大川都跑遍了!他爸爸妈妈都给人家打工,不仅挣钱稀少一年到头休息时间也很少,爷爷奶奶一个腰酸一个腿疼,也没有办法带孩子出去!眼看孩子要上小学了,据说上了小学每天作业都写不完,要出去玩玩想也别想,最近孙子搞了个体检,他身高一米一九四了,就是说很快到一米二就得买火车票,国家给的优惠政策眼看就要作废,林林总总让我们抓紧带孩子出门的思想压力山大!
    虽然这种种因素完全可以不顾,但是,现在我们是在一个十分焦虑和急躁的国度,无端的就会唧唧歪歪,哪儿能不顾哪?所以春节期间能不能带孙子出去玩玩,一直在讨论!
     北方人春节出游第一要选择的肯定是三亚,每年春节那几天三亚人满为患,而且去年三亚年后返程人员的狼狈不堪,至今想起来还是让人不寒而栗。云南也不错,洱海边喂红嘴鸥肯定受孙子喜爱,丽江的玉龙雪山孩子肯定也喜欢,但是毕竟路途遥远,担心孩子经不起劳累,奶奶放心不下!这样一直讨论到年根底也没有确定下来,我心里窃喜,哪儿也不去最好,既不累也省钱!
     哪儿想到,大年二十八儿子突然宣布,他决定了,带他儿子去杭州,从天津滨海机场出发,票都订好了!
     儿子拍板我们也就不说什么,而且我也觉得儿子拍板拍的非常对,国人历来强调上有苏杭下有天堂中间是廊坊,头一次带孩出远门选择苏杭没有错,比上有纽约下有巴黎中间是地狱强的多,所以我第一个举手支持。
     儿子一年几乎天天外面跑,我们也不很在意,孙子要去杭州我们不住地嘱咐,第一强调的是:南方比北方冷,而且南方屋里比屋外冷,衣服必须多穿,孙子对我们的好心全然不理,拉着他的小行李箱跑来跑去,第二强调的是如果在西湖边楼外楼吃饭,别忘了点西湖醋鱼宋嫂鱼羹和叫花鸡----
······
     孩子们在家闹闹哄哄,难得有个清闲,我经常和老伴说,什么时候咱们也过过二人世界,但是孙子一离开,真的我们二人世界了,倒觉得十分孤单,不知道这年怎么过,不知道买什么不知道吃什么,老伴一直盯着手机,期盼着儿子发来孙子的录像和照片---我则何以解忧唯有杜康!
    儿子终于发来了消息,这些消息令人振聋发聩,初看我简直不敢相信:这天上午诺大的西湖水面只有我儿子他们一家三口乘坐的一条游船,接下来的消息更吓人:从杭州到上海的高铁G7386次,一趟车只坐了我儿子一家三口,无端的超过了金正恩,闹了个高铁专列!接下来他们从杭州到上海姑姑家,从松江南站坐地铁开车时,乘客也是只有他们一家三口-----!
    中国人多我从小就知道的,“地大物博人口众多”可能是我们最早知道的对于中国的观念,前些年因为怕人多搞计划生育,数字上看计划生育让我们少生了不少人,这些年这个政策备受诟病,但是我们其实感觉不到人少,这个政策有没有这么大的作用令人怀疑,中国的事理论和现实往往有巨大的差距。我回老家的时候和我差不多年龄的多数都三四个、四五个孩子,大家也讲了很多计划生育的恐怖故事,但是每家孩子都不少,你都怀疑这些村里计划生育到底搞没搞!
    这些年随着国人出国旅游,中国人多的现象更是让全世界开了眼界,无论多么不起眼的国度无论多么偏远闭塞,都阻挡不了中国人的脚步,几乎全球的每个角落只要有交通事故,翻车砸中的都会有中国人----
    所以在我的印象中西湖永远是人头攒动,游湖的永远都是摩肩接踵,好像是去年十月西湖突然下了一场雪,大家蜂拥着冲向断桥,结果大家打着的雨伞把桥都遮挡的看不见了,纷纷扬扬的雪花只能落在人身上,落不到桥面!
    那也就是说这个一年四季永远人流如织的天堂盛景,会有那一天那一刻敞开心扉让人独自观览,你说这是巧遇还是浪漫,而且这一天这一刻游湖的会有我孙子,而他是头一次来西湖而且他根本不懂西湖,至多会背:毕竟西湖六月中,风光不与四时同---到底这是吉时还是巧遇,想想我就不能不笑!哈哈,哈----
    据说春节这几天中国出了几座空城,北京上海深圳还有杭州,满城空空如也,昔日的人山人海突然消失,新闻报道说人都回家了,看来人们真正的家不在城里,看来回家比观景重要,不过我这个天天在家里的人倒悟出一个道理:明年过年我要向孙子学习,春节出去观景去,起码除夕和初一哪儿好去哪儿看,过大年开开眼,省的平时来了只能面面相觑!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744

主题

6万

帖子

136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363087
沙发
发表于 2019-2-15 08:08:02 | 只看该作者
儿孙大年游西湖,
车上湖上一家独,
老狼立刻发感慨,
明年也要如此驻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511

主题

125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4974
板凳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2-16 17:36:09 | 只看该作者
龙行天下 发表于 2019-2-15 08:08
儿孙大年游西湖,
车上湖上一家独,
老狼立刻发感慨,

年年难过年年过
年年过得都不错
昔日西湖踩断桥
今天西湖人不多
          -----龙版老弟过年好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4744

主题

6万

帖子

136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363087
地板
发表于 2019-2-17 07:41:27 | 只看该作者
问候狼兄!新春快乐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1178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2127
5#
发表于 2019-2-17 10:44:35 | 只看该作者
大年三十各景区都没有什么游客,正月初一西湖就是另一番景象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4744

主题

6万

帖子

136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363087
6#
发表于 2019-2-18 07:51:45 | 只看该作者
老农也去玩了?祝好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3

主题

1178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2127
7#
发表于 2019-2-18 09:17:19 | 只看该作者
龙行天下 发表于 2019-2-18 07:51
老农也去玩了?祝好!

祝版主新春大吉,佳作迭出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4744

主题

6万

帖子

136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363087
8#
发表于 2019-2-19 08:12:31 | 只看该作者
麻沙老农 发表于 2019-2-18 09:17
祝版主新春大吉,佳作迭出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511

主题

125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4974
9#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2-23 06:29:39 | 只看该作者
龙行天下 发表于 2019-2-17 07:41
问候狼兄!新春快乐!

新春快乐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511

主题

1254

帖子

1万

积分

论坛元老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4974
10#
 楼主| 发表于 2019-2-23 06:33:31 | 只看该作者
麻沙老农 发表于 2019-2-17 10:44
大年三十各景区都没有什么游客,正月初一西湖就是另一番景象。

谢谢老农朋友,是的,据说正月初二西湖难得有了个晴天游人差点踩断桥!祝你新春快乐,拜个晚年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会员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中知网-知青网络家园 ( 京ICP备120251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847号 )

GMT+8, 2026-6-26 01:59 , Processed in 1.310403 second(s), 27 queries 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