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知青网-中国知青网络家园

 找回密码
 会员注册
查看: 717|回复: 2
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
不安分的蛇

[复制链接]

17

主题

96

帖子

1355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55
跳转到指定楼层
楼主
发表于 2016-1-31 21:22:39 |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|倒序浏览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普罗米修斯 于 2016-1-31 21:25 编辑

不安分的蛇
      几年前,我到开元商城一个同学那里闲坐,正吹得热火,同学的手头有工作需要马上去做,得离开一下。正好赶上他的一位同事到他的办公室来闲坐,他就让我和他的同事先聊着,他一会儿就回来。
      我虽然不是个见面熟,可也不是个太古板的人,各种各样的话题都可以拉出来聊上一阵子。聊天的过程中我得知他也是个三线学生,这就一下子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,随随便便就谝得热火起来。话题很快就有了,我们互相询问对方的属相,他和我一样也是属蛇的,我们69级这个属相者居多。我就和他开起玩笑来:“我学过算卦,怎么样,我来给你说说你的命吧?”他当然知道我是在说着玩儿呢,“好哇!”他立刻回应。
      其实,我哪儿会什么算卦呀,八卦还差不多,只是按照我对属“蛇”人的共性胡咧咧了一通。那位“线友”听完后很是吃惊,回忆一生的经历后,连连称道说:“你说得还真是准呐,咱俩从没见过你怎么能算得这么准?”
      我说了些什么呢?
      我说:“你这个人呐,这一辈子什么工作都干不长,整天都是在不停地调换工作,一个工作最长也就干那么个三两年。不是上级安排,就是你自个儿不安生,过来过去不停点儿地调换工作。”
      真是开玩笑开得太逼真了,不幸让我言中,他调到开元商城任党办主任,也就几年时间,此前反反复复地调来调去就没安生过。这玩意儿还真是奇了怪了,我拿自己的经历套别人,还一下子就给套上了,还套得那么准!
      我这个人向来不爱玩什么神秘,再加上本来人就不太熟,玩笑开到适可而止就行了。这就开始给他解密,说是解密,其实就是互相说说属蛇的人所共有的生活轨迹而已。
      我们这些属“蛇”的人,说到底,天性就是一群不安生的人。
      为什么呢?这就要从十二属相本身的特点说起了:
      哎!你还别说,这古人发明的属相还真有点神呐,有时候你不信都不由你。这一个动物和一种人人联系到一起,这种人居然就有了和这种动物习性的关联性了,这还就真有点奇怪了! 我们出生那年是蛇年,我们自然而然地就和这个最特殊的属相有关系了。蛇在十二属相里是最特殊的一个属相了。
      有人就说了,我咋就没看出来呢?蛇特殊在哪里呢?
      我们来看看啊,其一,十二属相里除了蛇以外,其它所有的属相都有腿,只有蛇没有腿。这就是最特殊的地方,就算是和蛇好像是同类的“龙”,从我们现在所见到的画图上,人家也是有腿的,至少是叫爪子吧;按圣经的说法,唯有蛇比田野里一切都狡猾,由于蛇说破了上帝的隐秘,上帝罚它终生以腹行走,以妇人为敌
      人家都拿腿走路,而蛇呢,是拿身子走路,其难度可想而知。不说难度了吧,说它与众不同总是可以吧,因此,蛇们在社会的任何地方,总是最显眼、最突出的一拨儿。
      其二,蛇的行进永远都是曲里拐弯的,从来也没见它直着走过,在《动物世界》里我们都看到了,蛇总是在左拐右拐地行走;
      蛇的这个特性,就导致了我们属蛇的人,这一辈子的工作总是换来换去,短则两三年就有一次。三线修建襄渝铁路的两三年就证明了这一点,这仅仅只是这些蛇们人生曲折生活的一个开端。以后的折腾就由此而展开了,且不说还有去三线之前的经历:小学毕业后应该上中学却在家呆了个两三年,复课闹革命又是个两三年。这两三年可能就是蛇们的正玄曲线的区间吧!
      其三,蛇所能走的路,都是鲁迅先生所讲的 - 没有人走过的路。不是杂草丛生,就是阴暗潮湿;总之,就是艰难路。
      这些蛇们,从生下来就爱走自己的艰难路,有时候,明明就有阳关大道摆在面前,平坦端直,可他们偏偏就爱选择难走的布满山石的险路。正像前两天看到的一位紫阳的三线战友所写的那样,明明可以选择当个官,享受享受当官的安逸,可就是说服不了自己,愿意在那充满荆棘的道路上穿来穿去。
      其四,蛇在成长过程中要经过蜕皮的痛苦,1). 这种过程完全是自身的努力完成的,别人谁也帮不了这个忙;2). 蛇的蜕皮的过程是一个自我完善过程,蛇的蜕皮结束后,把不好看的皮脱掉了,它变得更加完美了,而不像其他动物。
      蛇们喜欢什么事都自己去做,特立独行,自主能力强,且动手能力强,这就造成了蛇们在任何时候,任何场合都想独树一帜,独领风骚,总想使自己成为其领域的得意者,这就需要反复修正,反复蜕皮;蛇们宁愿自己受罪,也要完善自己,完美自己。
      其五,蛇永远都受制约于地球引力,离不开地面;十二属相中的动物不是会跑的,就是会飞的,蛇是唯一既不会跑,也不会飞的。这就制约了蛇们的施展才能的空间。
好像飞黄腾达这个说法,一直不太在蛇们身上出现。不过,这种特性并没有影响蛇们的突出和显眼,许是蛇们的行走方式太过特立独行、引人注意吧!
      基于以上这几点,属蛇的人这一生可就惨了!
      你看看,人家比蛇们大的,虎们,兔们,龙们都上学上得好好的,好歹也都上了几年中学;比蛇们小的,马们、羊们、猴们正规以后也相继都学了点儿正经东西。蛇们就成了学历的最低点,从曲线上看,就是个英文V字的底。你说这么多经历者,怎么单单就坑了这些蛇们。小学刚上完,一场狂风暴雨就让蛇们全体出洞,不去学习必要的求生本领,满地的胡游乱走,满世界地胡乱祸祸。
      不得不说的是,蛇们之所以有如此的境遇,与另一条蛇是分不开的。那就是在这一拨蛇出生的前60年,一条重量级的蛇来到这个世界。按星象大师的说法,他的生辰八字好生厉害,他已然就是蛇之精灵,蛇之巨无霸。这些蛇们在他眼里,根本就不算个正经蛇,连草莽的级别都够不上,最多只能算是个草蛇。拿本山大叔的话来说,就是:都是蛇,那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?
      这一条大蛇份量之重可抵过所有的一群一群草蛇的总和,因为这些草蛇和他比,那根本就不是一个量级的。按星相师的说法叫相生相克,诸多小草蛇们被克了,甚至这些小蛇都被人家当成猴了。
      这个大蛇的威力之大,功力之深,无时不刻地对这一群小蛇施加着无形的法力。他的许许多多的决策、想法、动作、甚至睡觉都在无时不刻地影响着这一群小蛇们。
      他没上几天学,他就让蛇们也停课闹革命;
      他爱怀疑别人,他就让蛇们“炮打司令部”;
      他喜爱秀游泳,他就让蛇们“到大江大河里去游泳”;
      他觉着城里面太挤,就让蛇们、和其他广大的这们、那们“到广阔天地去”。
      他睡不着觉,就让蛇们去修一条铁路,这是和蛇们最直接事情。
      好了,说到这里,大家就该了解自己了,为什么蛇们这一辈子会有如此之多的麻烦,为什么蛇们周围许多“马们”、“羊们”、“猴们” 都能轻轻松松,风平浪静,平平安安地到达人生最满意的港口,而唯有蛇们却不行。
      这是天性所致!
      蛇们费尽力气,左看右望,时刻都在寻找机遇,东打一耙,西搂一棍,都觉得没有把握对方向,都后悔没有找对路,确实是一辈子都在走蛇形步,很少有直达的“好结果”。最多只是落了个见多识广,经历丰富的好名声,其实只不过是沿途的风景比别人看得多一些而已。路走的多了,可以用来吹、可以用来侃的东西就比别人多一些。蛇们中间,多有以侃家自居者。
      当然,说得这么悲观,好像蛇们没一点儿出路了一样,其实也不是。蛇们的天性也不是说一点好处都没有,比如说:
     由于蛇总是在地上爬行,所以蛇们摔跤的可能性就几乎为零,看看反腐风暴刮出来的那些各类动物,蛇们都没机会上榜。
      蛇的另一个大的优点,就是对任何事情都反应极其灵敏,用民间的话来说就是蛇们是比较聪明的一个属相。好多危险的事情,其它动物由于天生愚笨,硬生生地赔进了生命。大灾难面前,少有蛇们遇难,稍有风吹草动,蛇们就提前嗅到危险的气息。其它动物可不尽然,而蛇们却都机警地提前躲开了。
      鉴于第四点的蛇的特性---蛇要不断地蜕皮,以完善自居。因此,我们所见到的蛇们,都是他们那一堆儿人里的完美主义者,他们总是不断地修炼自己、提高自己、完善自己、突出自己,以改变他们不被人注视的地位。
      说完蛇的特性,蛇们该总结一下了。
      蛇的不安分的特性决定了你的一生多变的生活习性;
      弯曲的行走方式,使你成为见识多广的人,但达到目标颇费周折;
      爱走不寻常路,使你见惯了狂风暴雨而从不畏惧;每遇大事有静心,大事面前,蛇们从不慌乱。
      机警的天性,机敏的嗅觉使蛇们躲避重重危险。多亏了蛇们的机警,尽管你们天生不安分,但也躲过了不少的险滩。
      总的来说,不安分的蛇们虽然生不逢时,多灾多难,但经过九曲十八弯,各种急流险滩,总算是平安到达福山福地,落得个全身而退,也是不易呀!
2016.01.31.09:00修改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4744

主题

6万

帖子

136万

积分

超级版主

Rank: 8Rank: 8

积分
1363086
沙发
发表于 2016-2-1 08:44:39 | 只看该作者
兴高采烈来说蛇,
煞有介事总结多,
认认真真来归纳,
轻轻松松更乐呵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17

主题

96

帖子

1355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1355
板凳
 楼主| 发表于 2016-2-1 10:14:09 | 只看该作者
龙行天下 发表于 2016-2-1 08:44
兴高采烈来说蛇,
煞有介事总结多,
认认真真来归纳,

多谢“龙行天下”版主的点评,版主什么时候都能作出诗来,佩服佩服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会员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中知网-知青网络家园 ( 京ICP备1202517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25847号 )

GMT+8, 2026-6-22 16:12 , Processed in 1.216802 second(s), 25 queries 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